2006/08/18

妙高山的行吟-吐蕃 八月八日 朝圣


从六日下午开始,母亲的高原反应一直没有减缓。所以很想去后藏的念头被暂时的放下,决定明日东行到有小江南称号的林芝。
八廓街的人流仿佛是永远不增不减的,这条以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现在附属了别样的功能,成为商贩和游客流连的地方。昨夜我曾来过,已是灯火阑珊,商铺酒吧纷纷打烊,一轮明月团圞地被云彩托住,酷肖仓央嘉措那首著名的诗歌:“在那东山的山顶上,升起皎洁的月亮。年轻姑娘的面容,渐渐浮现在心上。”今月轮不在,换来的满街的车水马龙。从此店出向彼店入,短短五十米的距离,已购得想要的东西,除却那金碧辉煌却价格不菲的唐卡。没有去寻找嗤声中外的阿吉玛米,是因为并不想邂逅什么缠绵的爱情。

Putala Palace,普陀宫阙之意。因Dalai Lama为观自在菩萨化身,故名。这座伟大的宫殿实在不需要我的一支秃笔在此作化蛇添足。正像以前所闻,他如须弥山一样巍峨,如持金刚一样坚固。这座宫殿的意义,不在于用多少宝贝来装饰,多少黄金来敷设,他是雪域大地众生的福田,就像那位出家的皇帝所题一般,是为“涌莲初地”。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