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5/18

緣起三生

前數日,攜友共游於三天竺,次第而下,但見伽藍清整,梵鐘相續,沙門往來,殊不聞聲,深信樂地也。俱 舍有雲:“道籍人弘,法依人住。”今雖去聖悠遠,無學難證,然臨安眾生感福德如是,有緣當依此善知識之意樂加行,莫墮三塗。 嘗聞得法鏡寺後有石名三生者,名播南洲,往昔有情莫不鶩趨,欲證情熱之好,發三生之願。今日有幸亦有睹焉。重經歧路而達,見其嶙峋,四圍蕭然,有樹藤若羽 冠者翳其上,不復舊日之盛也。閱石上民國年間章句,嘆且笑矣:夫三生者,豈欲界之愛染能及乎?固當轉世尊之三法印也。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僧圓澤傳·蘇軾
洛 師惠林寺,故光祿卿李登居第。祿山陷東都,登以居守死之。 子源,少時以貴遊子,豪侈善歌聞於時,及登死,悲憤自誓,不仕、不娶、不食肉,居寺中五十餘年。 寺有僧圓澤,富而知音,源與之遊,甚密,促膝交語竟日,人莫能測。 一日相約遊青城峨嵋山,源欲自荊州沂峽,澤欲取長安斜谷路,源不可,曰:“行止固不由人。”遂自荊州路。 舟次南浦,見婦人錦襠負甕而汲者,澤望而泣:“吾不欲由此者,為是也。” 源驚問之,澤曰:“婦人姓王氏,吾當為之子,孕三歲矣!吾不來,故不得乳。今既見,無可逃者,公當以符咒助我速生。三日浴兒時,願公臨我,以笑為信。後十 三年,中秋月夜,杭州天竺寺外,當與公相見。” 源悲悔,而為具沐浴易服,至暮,澤亡而婦乳。三日往視之,兒見源果笑,具以告王氏,出家財,葬澤山下。 遂不果行,反寺中,問其徒,則既有治命矣! 後十三年,自洛適吳,赴其約。至約所,聞葛洪川畔,有牧童,扣牛角而歌之曰:“三生石上舊精魂,賞月吟風莫要論;慚愧情人遠相訪,此身雖異性長存。” 呼問:“澤公健否?” 答曰:“李公真信士。然俗緣未盡,慎勿相近,惟勤修不墮,乃複相見。”又歌曰:“身前身後事茫茫,欲話因緣恐斷腸;吳越山川尋己遍,卻回煙棹上瞿塘。” 遂去不知所之。 後三年,李德裕奏源忠臣子,篤孝。拜諫議大夫,不就。竟死寺中,年八十。

1 条评论:

  1. Backup

    评论:緣起三生
    2007-06-10 04:39 ×
    来自 willaceWONG (203.218.92.133)
    又是一年,时间过得如此的快呀,答辩了么,还跟老余么,呵呵
    [隐藏评论] [回复]

    评论:緣起三生
    2007-05-19 12:34 ×
    来自 willaceWONG (203.218.92.133)
    风景,诗文再美,也只是看看。人莫能測俗緣未盡
    [隐藏评论] [回复]

    评论:緣起三生
    2007-05-18 16:46 ×
    来自 YuRunmin (203.218.92.133)
    塞这个竟然是苏轼大人写的……
    [隐藏评论] [回复]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