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7/21

京都雜感:二条城 御所

記起少年時讀《源氏物語》空蟬、楊桐等章,殊未解源氏何能輕易於深宅中直趨奧室。及至得觀二条城及諸日本民居,則可解矣。蓋中日之屋宇,其利者,在於木結構建築中能以模數展開之地盤,理論上可自由擴張,不為墻垣所囿。如二条城書院,僅於建築周邊設迴廊,其中格戶往來,帷幕虛設,即成數室,再無專設通道之必要,故源氏雨夜入尚侍朧月夜之寢殿,於理有無數「密道」可達。這種迷宮式居所,在吾國中古之時亦有,如《世語·汰侈》一章所記:

「王君夫嘗責一人無服餘衵,因直內著曲閤重閨裏,不聽人將出。遂饑經日,迷不知何處去。後因緣相為垂死,迺得出。」

今日中國可見之所有古建築,早於公元一千年者多是莊重之佛堂神殿,雖有三間九間之變,然一宇即是一宇,室內不通自由分割,遑論連於正堂哉?即以最自由之園林而論,或開戶牖於景勝處,或不拘方位而設正廳,然皆是建築間關係,非因室內分割法所成。

又秦漢阿房未央諸宮室之復道,於今京都御所紫宸殿清涼殿間尚存也。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