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8/18

妙高山的行吟-吐蕃 八月五日 初见


拉萨Lhasa,藏语“佛土”之意。这座缘起于佛法的圣城长久以来都是诸佛和大菩萨住世的净土。尽管今日的拉萨比起初建城郭时大出了许多倍,但在藏人的心目中,拉萨永远只是以大昭寺为中心那小小的八廓街范围内。从大昭寺内供奉觉卧不动释迦佛像的主殿开始,一圈一圈的转经道,象征着轮回,也构成了城市。然而这现世的坛城,并没有如他初建者意愿般地反展下去。从地图上看,城市被强行地切割为方块,八廓街一带被囿于城市的一角,如同削足就履般得别扭。记得某位大德曾授记过:当公路修到拉萨,末法时代就会到来。在我看来,原状态城市的破坏也是一种变相的堕落的示现吧。
尽管拉萨已经不同于以往,充斥着浮华和罪恶,但是就像肮脏的污泥里能生出白莲一样,历代高僧大德的足迹还是吸引着我的到来。初到,从机场至城市,耳朵里没有刚才了马路上的喧嚣,田间的青稞和小麦蔓延至远处的群山脚下,随着拉萨河的波光静静的流淌,就连路旁的树叶都在干净得在太阳下闪光。破坏这片土地的人啊,将是怀着多么不可饶恕的罪心。





1 条评论:

  1. Backup


    评论:妙高山的行吟-吐蕃 八月五日 初见
    2006-11-23 16:54 ×
    来自 shuusaku (203.218.92.133)
    前日讀經,知五百年前文殊師利化現的宗喀巴大師于大昭寺舉行傳昭大法會,并向覺臥佛進獻五佛冠,發愿于雪域再轉正法五百年,并授記為公路修到拉薩為正法衰落的表征。此一記
    [隐藏评论] [回复]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