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/08/18

妙高山的行吟-吐蕃 八月六日 溯源


 
    我们住在民族北路,这是一处建材市场。由于藏族人不善于或者说不愿意做生意,拉萨的经济发展主要靠了内地人的推动,而从数量上看,四川人占了很大的比例,以至于我可以像在家里一样的说话生活。这些外来者给西藏带来了繁荣,同时也包括腐化。赌博,色情业,偷盗,等等以前拉萨罕见的恶行都迅速的发展起来。虽然晚上的街道还是很安全,但那一盏盏招摇的红灯,看见了,真不知道是该无奈还是痛恨。

    从民族北路转到北京东路,穿过布达拉宫广场,就到达了八廓街的边缘。远远的能望见大昭寺升腾的香火和门前此起彼伏磕头的信众。这座法王和二位度母修建的寺庙,藏地佛法最初的种子,能够存在到现在,无疑是佛菩萨的眷顾。入寺的时候,一位喇嘛问我:这位是你的母亲吧?那就不用买票了。作为顺缘的体现,记录于此。

大昭寺虽然是文成公主主持修建的,但历经千年的修筑,已经是一座典型的藏传佛教寺庙了。顺着接近垂直的楼梯上到屋顶,可以看到著名的金色鹿野苑初转法轮的屋顶,以及远处巍峨群山中的布达拉宫。藏式的建筑喜欢在屋顶四围建起一圈屋舍,所以到了顶层给人的感觉还是在天井里面一样,这种感觉以前没有体验过,故有此一记。建筑强烈的颜色在高原的阳光下,金色眩目,赤色炽然,垩色耀眼,赭色温暖,催生着兴奋,恍如置身兜率天的内院。进入主殿“觉康”,随着人群来到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佛像前,心情反而宁静下来了,恭恭敬敬的叩首,发心,供养。 





  
    回驻地的路上,发生了件很不如法的事,由于自己缺少智慧,做事往往适得其反,颠倒错乱,唯有多读多修证,多向上师求教,才能破除自己的无明。而后来宝的短信,更是让我感叹。

又去了格鲁派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Drepung Monastery。叹我学佛之人,竟未明晰自己的传承,还是师兄事后提醒,才知道此寺于我之重大关系,虽也恭敬顶礼,却因失时,诸大殿殿门深锁,入宝山而空手归,此为进藏三大憾事第一。寺在拉萨西郊的根培乌孜山南的幼里,依山而起,望之若城阙深然。寺内的道路曲折迷离,加上山势高下,建筑错落起伏,行走在其中只能靠门票上简单的地图辨别方位。在西侧的甘丹颇章顶礼了妙吉祥菩萨后,几个转折,便迷失了方向,只好出围墙循山路上,这时却能看到寺旁的巉岩上搭起的雪顿节晒唐卡时用的巨大铁架。比丘们很是寥寥,应该都在学习,路上只看见三两个的背着铁皮桶的比丘尼,从高处走下。措钦大殿Tsokchen Temple闭门,未能参拜到本寺的主尊,只细细参详了壁画,记得是四天王天和六道轮回,奇怪的是看来看去都没有地狱变相。下山时节,再次迷路,任意东西,竟打通了一条逃票路线。



宫阙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