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12/07

雪頂智嚴善巧宗喀巴


12 月4號是宗喀巴大師的聖誕日,剛好也是本學期作業的deadline,在混亂瘋狂兩機同開的PS、AI、MAYA和CAD中迎來。想起去年的這一天在講 寺,人潮湧動的大尞,梵音清揚的大師殿,蓮燈明滅的舍利塔,自己曾度過此生難忘的一天。 具德怙主宗大師的無緣慈悲,對於堅住劫火海焰中的熱惱眾生,如同清涼甘軟的八功德水。但是你接水的瓶子是不是髒的,破的,或者是蓋上蓋子的呢?這正是我的 煩惱啊。在羅湖口岸作調研的時候,曾看到一個懷抱小孩的婦女在垃圾桶裏面不停撈飯吃。自己確信在那彈指間生起代眾生受苦的心,強大的讓我渾身顫慄。而當於 另外幾處看到相同情景的時候,雖然沒有厭惡的念頭,但這心量畢竟無法在相續下去。現在想起來,這都是無始輪回中難以擺脫的我執的巨大力量,讓我優先考慮於 自己的被騙和潛藏的自尊。真的那麼重要嗎?從理上我自能說服自己這是不對的,五蘊和合,身心相續,一系列的行為只是重複於世尊開示的經典緣起十二支,由開 始的無明,導致了行,識,直到最後的有。這個過程中,都沒有一個我存在,更何況安立在上的意識?可見表面似乎的理解道理和實證道理全然不同,道理固然重 要,從戒律入手調伏煩惱隨眠也不可偏廢。在這個與眾生解脫息息相關的夜晚,同時也是我灼然焚燒的夜晚,誠懇地向睹史多天清淨內院慈氏菩薩尊前的宗喀巴大師 祈請:
無緣大悲寶庫觀世音
無垢大智湧泉妙吉祥
摧伏魔軍無餘秘密尊
雪頂智嚴善巧宗喀巴
賢慧普聞足下作白啟
唯願正法久住刹塵劫
饒益恒河沙數之父母
我身晝夜三時善資量
皆悉回向成就眾有情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